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特有習俗

    資料來源:茄萣區公所       

    建醮與進香出境
    建醮活動係本區重要的宗教祭典活動,除重要寺廟每隔數年或十年左右舉行一次外,漁寮和家廟間亦或舉行之。以規模論之,隨著居民生活日漸改善、富裕,而有愈趨盛大而過於鋪張浪費之事實,尤其各大部落大廟之建醮,更為當地之大事,善男信女無不虔敬捐獻籌備此一隆重之慶典。至於進香出境之祭典,一切儀式幾同於建醮,惟少「豎燈篙」與「燒王船」,如頂茄萣賜福宮於兩次建醮之間,每隔三兩年便舉辦一次進香出境。

    所謂「醮」,乃指某一地方為還願酬神的大規模祭典,常是「許願祈神」與「還願酬神」前後呼應,主要都為祈求地方之福,是為祈安醮。民國七十一年九月中旬,下茄萣金鑾宮因兼具慶祝新廟落成之意,是為祈安慶成醮。

    建醮又依日數不同而有一朝、二朝、三朝、四朝、五朝醮之類別,一般而言,定期醮因常舉辦,故不敢過於鋪張浪費,規模較小,多為二朝以下之建醮;如茄萣屬不定期,因感於久久辦一次,於是較講究,多行三朝醮。

    取王船龍骨 【戊子科九朝王醮  由賜福宮提供】

    以下就建醮活動中各項儀式來說明其意義:

    • 搭壇

    建醮事務籌備完畢後,便搭壇、設內、外壇,如賜福宮為內壇所在,建醮期間,嚴密封禁,除道士及醮壇工作人員外,其他人一律不准進入,意在保持聖地潔淨,外壇則是開放的,裝飾力求美觀。

    • 豎燈篙

    目地:對天神、地祇、孤魂野鬼等表示此地舉行建醮祭儀,歡迎蒞臨。

    可知,中國人在寺廟祭典舉行之祭不僅普渡眾生,並且及恩於陰界之鬼魂,足證中國人之民族性,確實具有極大的包容力,人鬼均得包容於其中,無怪乎,任何異族一旦入居於中國,終被中國所同化,而融合今日的中華民族。

    • 請水

    旨在敬請水神賜予聖水,清淨道場壇宇--淨壇。

    • 繞境

    第二天,全體遊藝隊連同隨香團由廟前出發,長列隊伍浩浩蕩蕩行外地,是為遊外境,第三天,燒王船後內境,繞經茄萣大街小巷,遊藝隊並極盡表演之能事。繞境,目的在祈求神明保佑合境平安。

    • 燒王船

    在建醮日期既定時,須恭請眾神蒞臨,結束時,自然亦得恭送他們,共行繞境有如慶典之遊行活動,意在保境平安,第三天於吉時在海濱燒王船、銀紙,恭送王爺出航,旨在祈求王爺保祐捕魚人在海上能獲得平安、豐收。

    • 過火

    燒王船後,除遊內境外,還有一個高潮之活動,即是過火,亦即俗稱「踏火」,此提高神明的靈力,並有避邪的作用。身體不適或家內不潔者(如有喪事),不能參與,然仍有託衣於過火者,衣過如人過,亦能求得神明保祐其身體健康。

    • 普渡

    此為建醮最後一個祭禮,家家戶戶擺出祭品,普渡天神、地祇、孤魂遊鬼,對於前來之乞丐,亦散發錢財予他們,不失廣施恩澤之美意。祭完,漸由各地湧進大量食客,每一家擺宴數桌或一、二十桌不等以宴請外地之親友,可藉以增進鄉土、宗族之情誼。

    建醮活動藝陣       媽祖燈與主會       鑽轎活動    

    【戊子科九朝王醮  以上照片由賜福宮提供】

    由以上得知建醮活動之舉辦,主要為平穩居民焦慮不安之情緒,從而堅定對神靈之信仰,而於是日,移居外地或在外工作的親友均返鄉團聚,不僅增進了彼此之間連繫之情誼,亦加強了地方社區的整合團結。另外,也使民俗技藝(諸如跳鼓、旗陣、大鑼、宋江陣、七嚮、牛犁、踏腳撬、閣坪、八家將等)藉此得傳衍下去。

    • 相關圖片
      1. 白砂崙萬福宮95年(丙戌)香科過火儀式
      2. 燒王船(白砂崙萬福宮提供)
      3. 繞境(白砂崙萬福宮提供)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