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古蹟導覽

    資料來源:茄萣區公所       

     山 寺 禪 鐘

    山寺禪鐘

    本區無山,居民所稱的山仔實沙丘也。白砂崙砂丘上的白雲寺,是本區地勢最高的廟宇。該寺建於民國二十八年。白雲寺背枕沙丘地帶,面向古潟湖淤成的平原,視野遼闊。登臨其地,前望無盡,胸襟頓闊而晨課晚禱,磐鐘聲飄,令人俗慮頓消。

    昔寺後之左右兩側均為果園,可惜近年多已砍除。寺中清靜,誠亦學子奮發用功之良境也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砂 崙 古 堡

    砂崙古堡

    華德高工東北側有一鋼筋混凝土構築之古堡。除底層堡室外,尚有瞭望塔一座,塔高約為十公尺,由塔頂窗口可西眺台灣海峽。塔內側有鐵條供攀登上下,因年代已久,恐有腐朽,遊客攀登,應宜謹慎。古堡係日據時代遺物,建堡年代已難考證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定 界 古 碑

    定界古碑清雍正九年(西元一七三一年)台灣,鳳山二縣調整行政疆域,本區的白砂崙(時稱鯤身頭)及頂茄萣、下茄萣(時合稱茄籐仔)由原屬的台灣縣劃歸鳳山縣。乾隆二十四年(西元一七五九年)因新開港之疏濬,又發生兩縣爭界糾紛。

    至乾隆二十八年(西元一七六三年),兩縣縣令會勘後,商定仍歸台灣縣管轄,並經鳳山縣立界碑定界。原界碑有二:一立於頂茄萣與下茄萣交界處,現已遺失;另一塊原本豎立在立法委員林益世的老家屋簷西緣,後來被移至西面圍牆外的角落,任令日曬雨淋,碑文風化模糊,早已無法辨識。在95年12月時由身兼萬福宮常務監事的李天財、主委吳進達、香科委員會總幹事李清河等人,獲悉定界石碑流落街頭,立即開會決議善加保存,文化局也請來簡炯仁等教授鑑定,確認極具保存價值,被萬福宮視為地方珍貴文化資產,移至廟埕善加保存。此碑年代距今已逾兩百年 ,實為本鄉最重要的古蹟。

     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