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地名緣起

    資料來源:茄萣區公所       

    本區名茄萣,「萣」字為康熙字典中所無,係新造文字。關於本區地名之緣起,至少有三種說法:

    源於大陸地名之移植

    根據「薛氏族譜」記載薛氏開臺始祖,係福建長泰縣山重村人名薛玉進(玉晉) 。薛氏於康熙元年移民臺灣安平,康熙四年病逝該地。翌年,薛氏之妻林氏攜二子遷居今茄萣之地,漁耕為生及以薛氏在長泰山重的祖業田「茄埕」命名所居之地,以示不忘祖業。至今長泰縣山重村之「茄埕田」猶在,且有「頂茄埕」與「下茄埕」之分。

    源於平埔族名稱

    另有一說:此地古昔原為平埔族聚居之地,「茄萣」地名係由平埔族語:"Catia"音譯而來。

    源於植物名

    臺灣通史虞衡志:「茄萣:生海濱,本可為薪。皮色赭,以染網。安邑有茄萣莊。」茄萣樹原稱茄藤仔,亦稱海茄苳或海茄冬,為紅樹林(Mangrove)之一種。紅樹林為一種被子植物,常分布於熱帶或亞熱帶地區風浪平靜之海岸,而鹹水、淡水交會且泥砂淤積之處尤為多見。

    臺灣北岸、西岸的河口附近及瀉湖海岸多有生長。臺灣的紅樹林植物計有水筆仔、海茄苳、紅茄苳、五跤梨、細蕊紅樹、欖李等六種,本區沿海的紅樹林多為海茄苳。

    茄藤仔亦即海茄苳,學名為Avicennia marina (Forsk) Vierh,屬被子植物馬鞭草科(Verbenaceae) 。為常綠喬木,葉對生、革質、橢圓形,長四至六公分。蒴果呈扁球形,脫離母株後,一面隨波飄流,一面自行發芽成長,待飄至有泥土之水濱,落地生根,長成新株。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